22.9.06

丽江小扎

我只是想安靜地看一次風景。

我以為這是一次孤單行旅。應該是說,我安排了這次的單獨之旅。我往雲南去。云之南、舞之彩。我的終至目的地只是麗江。

有人說,麗江是個適合愛情滋長的地方,傳說中有一米陽光照耀的狹谷即是愛情永恆的日子。多麼美好呵!這裡的人們依然相信愛情。

相信是幸福的。 只是,我並不是到麗江來尋找愛情,更沒有期待那被山神遺漏的一米陽光。我不過想安靜地看一次風景。

在天剛破曉的清晨,我踩在麗江古城的石子路上,聽到了琤琤流水聲,像一種的旋律,很是惆悵。流水聲有一種無言的貼近,緊扣我心。

找到落腳的客棧后,放好行囊,我就逼不急待出來看古城。我追隨流水聲,行過小石橋,發覺自己不知不覺走在人來人往的人群中。原來,日出以後的古城是那麼喧嘩熱鬧的,我看見人一團又一團走來走去,每個人都在大聲說話,我的心漸漸往下沉,這一切讓我渴望逃離。

我回了安靜的客棧,在一室陽光下,躲在白色棉被里睡去,又醒來。 初春麗江,依然寒冷。我除了感覺到單人旅行的孤單以外,我還強烈感應到麗江與我的格格不入。我想念起尼泊爾Baktapur古城,同樣是古城,卻流露不同的味道。

我認識第一個笑容,是南京來的LING。我甚吃驚地,在中國美女一定很多,怎么我一坐下就馬上結識一個美女。我欣賞一切美的事物,特別是在古城里,像LING這樣甜美的微笑絕對是迷人的。晚上,我和LING各自放了一只燈,我的那只隨著流水漂颻,有點勇往直前,二十塊人民幣放一次心情。

後來和LING就決定結伴去瀘沽湖,摸索摩梭人的母系文化。LING 閃著烏黑的大眼珠訴說著對楊二車娜姆的欣賞時,神情像個小女孩。 于是,三天的瀘沽湖之行,認識了來自昆明的波,時髦的外型卻有中國女子典型的體貼和溫柔。

三個單人行成了一次三人行,三個有故事的女子,加起來超過111度攝氏的沸騰的溫度,回到麗江泡酒吧。 四方街依然是熱騰騰的夜,我們需納開喉嚨喊著說話。偶爾停下,和對座把酒對歌。我平時都沒有泡酒吧的習慣,確實無法比較馬來西亞和中國的酒吧文化。只是,這裡仿佛沒有人是來買醉的,每張臉都掛上一張笑,四處傳來不是【對面的女孩看過來】就是【老鼠愛大米】。

三個女子,一個墟?仰或是三種女子,一道風景?馬上就有人來搭訕,大概都是來麗江尋找有什麼事情可以發生的人吧!那個杭州男子不停地說著話,說著對摩梭人走婚的遐想,我喝著青島啤酒沒有回應,四周的喧嘩聲浪太響亮了,何況男子并不是對我說話。LING更絕,顯示一臉的不耐煩。只有溫柔的波,回他一個笑容。                      
这叫自讨没趣,當我們三人視線對上時,很有默契地笑了起來。

後來我就窩在棉被里一天,因為喉嚨巨痛,發不出聲音,身體滾燙疲乏無力。前几天認識的福建小伙子發了短訊想請我們吃飯,LING展開那朵笑容,笑著說她早就肯定他一定會來邀約。真是不得不佩服LING對男人的心理拿捏得準確度。

波和LING為我打包午餐回來,我一口都吃不下。我的肚子里滿滿一天的水和藥丸。中午摟上剛住進來的房客,帶來錄音機播放流行歌曲,聲量調得很大,因此,說話的聲音大得誇張。這讓我突然頭疼起來,腦像是被撕開一般。我昏昏噩噩地又睡去。 波和LING的關懷,我心里暗暗慶幸,一次單人行旅,得來2份友誼。

很快的,就到該走的時候。在麗江的最後一天,精神總算好一些。早早起床,趕著再看一遍清晨的麗江。 我終於安靜地看一次風景。原来,清晨的麗江才是我心目中理想的古城面貌,平靜合諧。我輕輕一笑,轉身離去。為什麼在這裡,轉身是那麼輕鬆的事?也許因為沒有牽連,毫無牽掛。轉身就是這么簡單。

图一:左是美丽的ling,右边的是温柔的波。在丽江古城四方街。
图二:我和ling和云南纳西族妇女。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是的,轉身就是那麼輕鬆的一回事,如果毫無牽掛的话,如果还青春的话...不是吗?
may.

Anonymous said...

一个人的旅行很孤单,我至今也没勇气一个人出走。或许能轻松的转身离去,是因为一个人的旅行吧。多了一个伴可能情况会是依依不舍,因为太多美丽的回忆了,就像是尼泊尔、印度、土耳其。

Anonymous said...

Strawberry said...
佩服恩妮的單人行! 一个人的旅行想必是寂寞的! 尤其是在旅途中病倒,那是怎麽样的一种感觉?

我害怕那种孤独凄凉之感, 如果有那么一天, 可能是要逃避或是疗伤的时候。

...起码我的人生之旅! 有你们的陪伴, 谢谢Apple and Ehurn Nee!

Anonymous said...

Salut May, 终于你又出现在这里了。偶尔上来回应两句吧,至少让我们知道你很好。很高兴知道你在一片自在的新生活中,好好珍惜得来不易的东西。

apple, 我还在整理土耳其之旅的稿给[旅游玩家],可能因为有太多美丽的回忆,越想写得好,就越不容易。

strawberry,单人旅行对太多人来说并不简单。我认为选择单人出走往往是要离开或逃避。可是,这些都只是暂时性。

我的丽江之旅并不孤单,因为有LING和波。我很幸运,常常在旅途上遇见好人。真的。

Anonymous said...

恩妮是个幸运女神,每次和她一起总是遇见好人。
其实我也觉得越想弄好的东西,越不容易。
恩妮,加油哦,期待你的土耳其之旅的稿。 ^_^

恩妮 said...

apple,所以呵,我总觉得温情满人间的。每次旅行,总会遇见好人,然后成为朋友。好像好久没有给yuri,还有Thierry写信了。好想念他们呢!

Anonymous said...

我好不容易完成了台湾的稿,总算可以松一口气了。真的需要有MOOD才写得出,我想暂时偷懒了。呵呵~
北海道之旅就由阿萍去完成好了。
我也很久没给yuri,thierry写信了,不知道他们怎样了。你的信也只写了一张 ;p

恩妮 said...

太好了,我们明天就见面,嘻嘻,第一次和小黄出游哦!

Anonymous said...

jennyww saind...
一个人旅行, 我也没勇气.
或许当我的心真的累了,不想再压抑了,我也会背上行囊单骑走天涯吧?
游记真是难写,我想把我的北海道写下来, 老是写不完,得向恩妮学习呢.

livefromkalapakibeach said...

I like to read your blog for three reasons. your photos are artistic, your writing is like the mornig sun, pleasant and sweet and it always carries a good sentiment. Besides, we both like LiJiang:-) Of all the places I visited in China, I like Yunnan the most because it is so colorful and raw. Keep writing because I love to read your post. And I am sure other readers will think the same.

恩妮 said...

overtherainbow,
thank you so much. i'll keep it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