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06

吴哥古迹 完结篇 - Preah Khan













吴哥遗迹在Siem Reap大大小小至少有20个,所以我们天天在看的石头,几乎都是庙宇和佛塔。

对我而言,再精致的建筑物如果缺少了生命,它也不过只是一栋建筑。
我认为,有人在里面生活过的建筑,就有一股看不见的能量和气味。那就是生命力。

Preah Khan 就是一座很有生命力的庙宇。

因为有记载说,在1911年,这里曾汇集了上千名的舞蹈员在这里表演和居住。

我们抵达时,这里只有三三两两的背包游客。真好,无需担心撞上了那个游客的肩膀,或挡到了谁在拍照。

大概因为安静,或是过分专注,在这几乎残缺不全的宗教和艺术中心游走时,有种错觉,仿佛 置身在一个舞台,四周都有翩翩起舞的Apsara舞者。

* 左图:这是在高棉人建筑艺术中难得一见的圆柱建筑,应该是唯一的吧。有点类似罗马辉煌时代的建筑。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这个舞台让我想起kusadasi的舞台。惊讶,古代的siamp reap也有个这么棒的舞台。

恩妮 said...

是的apple,高棉文化有将近4000年的历史,深渊长久,还真不简单。
我喜欢Ehpesus的古希腊式的图书馆,记得吗?古时候的人还真幸福,有那么美的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