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06

一棵開花的樹
















第一次听这首诗,是两年前在尼泊尔,我的团员-春连在车上为我们念出。

回来后,我翻出了席慕容的诗集,认真地读了一遍。只是,常常在我耳边徊荡的,却是当时春连在黄花开满山坡的Nagarkot下山的路上,清亮地念出仿佛不完整的诗句。最让我感动地,除了席慕容的细腻,还有,是春莲的用心。

席慕容 【一棵開花的樹】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
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 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那是我凋零的心

*这棵树”是我在西北印度一个小村庄发现的,简直“惊为天人”,拍了不少照片。发觉自己好像常常在拍树,大概因为树给人一种沉稳、屹立不到的感觉吧。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Strawberry said...
我喜欢一棵开花的树!
我也喜欢席慕容的禅意

当一切都已过去
我知道
我会把你忘记
心上的重担卸落
请你 请你原谅我
生命原是要不断地受伤和不断地复原
世界 仍然是一个
在温柔地等待著我成熟的果园
天 这样蓝
树 这样绿
生活 原来可以这样的安宁和美丽

恩妮 said...

Strawberry

不晓得你那么喜欢诗的。我喜欢席慕蓉,她还真的很感性。有幸和一次见面,我真是高兴到“忘形”呢!

...天 这样蓝
树 这样绿
生活 原来可以这样的安宁和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