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07

生日快樂



看到[生日快樂] 最後有一幕小南躺在醫院裏,我的眼淚就不由自主流了下來。我覺得小南的愛太自私了,小南不願小米難過,可是卻沒有想過,有天當小米發現小南根本沒有結婚而是已經不在這個世界上了,這樣的打擊,對小米是更大的傷害,更加刻骨銘心, 而且更是一輩子的遺憾。

(我肯定,我絕對無法承受這樣的心傷)

如果我是小南的姐姐, 我選擇告訴小米有關小南的病,讓小米可以陪伴小南最後的一些日子。如果我是小南,我選擇告訴小米實情。

隱瞞和實情,到底那一樣比較自私呢?

這部電影在劉若英的書裏是她朋友的故事,不曉得真實成分有多少。可是,對我而言,那份傷感像一只針深深的刺疼我的心…… 因爲我的現實生活中,也出現過一個真實的小南和小米。

我的版本的小米和小南故事:

小米和小南在一起一年就分開了。是小米要求分開,小南傷得很重。小米之後就一直在國外,逍遙自在。好幾年以後,小米回來,兩人雖然在同一個城市,可是完全沒有聯係,小米還刻意避而不見。因爲小南當時身邊有了別人,於是,小米離得遠遠的。 兩人的近況都是通過共同的朋友得知。

2005年6月,通過朋友,小米得知小南患血癌。那天小米趕到醫院,在大雨下,心裏很複雜。沒想到會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和小南見面重逢。

於是,小米來得及陪小南度過當時還不曉得僅剩5個月生命的時間。

小米後來把故事告訴我時,小南已經離開這個世界了。
作爲小南的朋友那麽多年,我很清楚他從不想朋友為他擔心。 那年,我在他離世的第二天早上才曉得他有病,也許我在他心目中是個不重要的朋友,也許相反。
看[生日快樂]后的第二天,我剛好南下森美蘭,路過“小南”的墓園特地去探望他。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记得有一幕在离别前夕小南对小米說:你一定会后悔的!原来如此!很多时候,爱里也混杂着恨,小南就是要她遗憾吧!

我反而对小米, 因为怕失去所以不敢拥有, 似是而非的感情世界不很认同, 有浪费生命之感!

从来就是遗憾与不幸造就了可悲可泣的爱情故事。

其实,我无法从古天乐的脸上感觉到那动人的情感!总觉得港味很重,就是那种现实世故的味道!

恩妮 said...

哦,好像沒注意到那句話!

可是我可以理解小米對感情的不安,那是一種恐懼。她害怕所有會走掉的東西...親情,愛情,還有友情。她也不想走開。我想,掌握不到的,她寧願不要。

可是啊,電影的背景就是香港嘛,不過,劉若英真的很搶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