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7

白色大理石之夢



我站在Taj Mahal泰姖陵前,揚起我的讚嘆!

這個“白色大理石之夢”的完美精致,背後有一段至死不渝的愛情。

印度蒙兀兒君王沙賈汗為愛妻建築如此華麗的皇陵,花了22年,只為一個想念和紀念。除了建築師的天才,還得加上沙賈汗王的堅持和愛。

這是最美的愛情神話,你最好相信。

我赤腳踏在大理石,感覺到石塊透出的冰涼之意,從腳底一直浸透達往心裡。我進入陵墓內,內部沒有燈光,拼花雕嵌成的大理石屏風后是兩座空石倌,沙賈汗王和皇后真正埋葬在地下窟里。

我觸摸著大理石切成的牆,每一塊石都有壤嵌拼綴而成精細巧密的花紋圖案,那些細心雕嵌的人工,花了多少心思,將往昔的故事,一筆一刻隨著歷史遺留下來。

於是我在想,是上個世紀的愛情比較經得起考驗么?

印度著名詩人Rabindranath Tagore 為Taj Mahal 寫過的詩:
This you used to know, lord of India, Shah Jehan:
life and youth, wealth and honor, floating in the current of time.
Only then inner painlives long- let it be.
Was this the path along which empire led ?
Power of a king, harsh thunderbolt
like evening's bloody passion; let it be absorbed at the feet of lassitude.
Only a deep sighswells eternally; let the sky be merciful:
this was the hope in your heart.
Built of gems, diamonds and pearls
like the magic shimmering of rainbows in empty horizons
let it be hidden.
Only let this one tear-drop
glisten pure upon the cheek of time,
this Taj Maha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