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5.07

mon meilleur ami


因爲喜歡充滿人情味的歐洲電影,我周末赴法國電影節,兩天看了5部 :

1. Fauteuils d'orchestre(Avenue Montaigne) 2. Mon Meilleur Ami (My best friend) 3. Mon petit doigt m'a dit (By the Pricking of My Thumb) 4. La Science des Rêves (The Science of Dreams) 5. Hors de Prix (Priceless)


我一邊追字幕,一邊跟劇情。還好,都是輕鬆的故事,無需太傷腦筋,眼睛也不至於太累。我喜歡[ mon meilleur ami ] - my best freind, 那是一部喜劇卻是不失溫情的電影。

在擁擠的都會裏人人如此靠近,卻也如此疏遠;看來熱鬧喧嘩的都市,許多人的心卻是冰冷的。可悲的是,Daniel Auteuil列好一張朋友名單,見了排行第一位的人,那人卻說他們的關係不過是dealer! 於是,他請教有溫暖笑容,主動,而且是所有人的朋友的Danny Boon,如何交朋友。

Danny Boon 說:smile, and the world will smile with you!

當你擁有了所有,可以沒有朋友嗎?你的聯絡名單裏,有多少位是朋友?你有沒有淩晨三點可以撥電話去的朋友?三個S : sociable, smile, sincere缺了一項是否還可以贏得友誼?友情的難得,貴在無價?

中文裏“贏得友誼”的“贏”字,很有賭的味道。法國人也喜歡賭,我想。電影裏,Daniel就是因爲打賭,把幾乎贏到手的友誼輸掉。後來,他還是用價值200,000歐元的古董花瓶換了一場節目,再賭一次友情。

電影裏還是引用了[小王子] 的 - 當你馴養了我,我們成了朋友,我就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了!可能你已覺得老套,不過在Antoine de Saint Exupéry逝世50周年時,從法國政府印製小王子50元法郎的紙鈔,就可看出法國如何以此書為榮!

25.5.07

茉莉花的日子

突然,我种的茉莉花在露台綻放。
夜裏回到家,打開落地玻璃窗,馬上就聞到一陣淡雅的清香。
有時,微風吹來,
屋子裏就一室清淡的芳香。

兩個品种茉莉花,印度品種散發香氣;
泰國品種花朵大一些,卻沒有味道。
栽種了好一段日子,等了那麽久,
終于看見它們放肆開放。

我不是個愛花人,一直就只喜歡素雅的白色蘭花。
在吉隆坡這些年,發現鼻子對茉莉花香特別敏感,聞到就倍感親切。
後來才逐漸明白,我成長的老家靠近圍繞了許多茉莉花樹的印度廟宇,茉莉花香是童年記憶裏深刻的氣息,揮之不去的芬芳。

想起有段時期,重復在聼曾淑勤的[ 茉莉花的日子],
她的歌聲也一樣讓一室充滿清雅淡素:

。茉莉花的日子
曾經在素淨髮上 繫一束清新消息
那芬芳就如此蜿蜒地 流到現在心裡
曾經在胸前口袋 藏一絲清香秘密
那氣息曾貼近心情 醞釀著女人的心

為了綻放 所以和晨風靠近
為了緣份 所以與你相遇
你可以如此猜想我的世界 在茉莉花的神情
安安靜靜沈澱自己的心事 點點滴滴流洩細微的美麗
你可以如此看待我的生命 在茉莉花的日子
沾著露水流轉到你手裡 不曲折 卻不容易忘記

21.5.07

天天天藍


又見藍天。清澈的天,舞動的雲。

望天,時間就在雲團變化中溜走了。

這是哪裏?

16.5.07

朋友的親子旅遊















朋友夫婦帶著未滿兩嵗的女兒小恆,到澳洲旅遊。

帶那麽小的小孩出門,再加上是自助旅遊,很多父母就辦不到。

朋友說,小孩眼裏的世界比大人還要精彩呢。

我很同意。小孩那滿滿的好奇心和單純的歡樂,小小的眼睛有他看世界的方式,小小的心靈有他對世界的感應力;

我相信,小恆和爸爸媽媽一同經歷和體驗自助旅遊的樂趣,她的童年記憶更添色彩。

也許將來,當我也有女兒,我一定帶她一起出遊。

p/s 謝謝SC和PC,很感動,每次旅行都沒有忘記給我寄上明信片。

15.5.07

小小自在



出去玩了一趟,乘四輪驅動車越野,到森林露營。

對我而言是一次非常難得的放假。
因爲我
無需控制行程和時間;
無需常常在點算人數;
無需緊張餐飲是否張羅好;
無需煩惱團員無所事事時,我怎麽辦;
也無需憂心大家會否滿意。

這一次,我純粹只是一個參與者。
我安然地浸泡在清涼的山水裏;
悠然地喝著奶茶看大家說故事;
自然地行走自在攝影;
而我全然忘記了時間。

* 感謝受邀參加 Olympus off-road expedition,讓我發現我的自在。

7.5.07

車窗外的藍天




5.5.2007, 8.00a.m. KL. camera : Olympus E330
原先一片烏雲罩在Bukit Bintang上空,以爲免不了一場暴風雨。結果,在Imbi Pasar吃完早餐出來,天空放晴。

因爲不用開車,我從車窗裏拍照。連venus也拿起ah tat的D80,捧著玩具般在玩樂。只有要認真開車的ah tat,很多時候對於我和venus對天空發出誇張的讚嘆聲,就只能稍微擡頭看一下。

晴朗的天空,清澈的藍色,心情格外舒暢。美好的一天因而開始。

3.5.07

老去


我發現30嵗以後的自己 :

1) 身心疲憊
2) 不想説話
3) 夜半驚醒
4) 渴睡,卻睡不著
5) 有時連吃飯都懶
6) 逛街看戯是件吃力的事
7) 出遠門是件痛苦的事
8) 有人提起, 妳看來好累
9) 看書往往只翻到第5頁
10) 開電視,只爲了有人説話的聲音
11)對天色轉黑的那刻,感到沮喪

最近一次腰酸背痛,把我折騰了好一段日子。我的朋友,年輕女中醫師在為我拔罐時,驚訝我身體上多處淤血,看來我還真虛弱,如此不堪一擊。

這次的疼痛,像一次嚴厲警告:妳逐漸老去……

老去,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的心比我的身更早接受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