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06

Lady in the water














我不曾错过M.Night.Shyamalan的电影。

从《The sixth sense》到新作品《Lady in the water》,这位印裔才子导演兼剧本编写总让人有惊喜。从电影里看见他的用心,至少他是有诚意的。

《Lady in the water》片尾看见杜可风的名字,我和MQ“哇”了一声。M.Night Shyamalan此次和杜可风合作,走出王家卫的杜可风,处理镜头方式保有他的风格,人物脸部和局部的定格时间很长,画面再延长,扩大。对的导演遇见对的摄影师,就是完美组合。此外,Shyamalan 喜欢在电影里客串一角,我一直记得《 The village》里,饰演ranger的Shyamalan出现时,还引起观众大笑。我一直在期待Shyambalan拍摄他眼里的印度,对于属于他的地方,他将会如何诠释呢?

电影场景只在一栋Apartment,故事从一位刻意遗忘过去的公寓管理员开始……他每天都在接触每户人家,为他们修门、捉昆虫、修理水喉等等,尽一切能力帮忙公寓每家住户。 喜欢导演用轻松有趣的手法带出公寓里每家住户不同的人和个性。那些人家其实就是我们生活里的邻居,原来,最熟悉一栋公寓里所有的人其实是管理人。

“Story”是水里世界的水仙,她得在这栋公寓的人类里找出守护她的一群人来抵抗怪兽,回到她的世界。(可是,我想,Story在这里除了暗喻着是我们遗忘的“神话故事”外,她其实代表着“和平”。追求和平,是需要全人类的合力、不分强弱、不分种族、不分颜色,抵抗恶势力,就需要团体力量。电影最后,所有人齐心协力付出的诚心,是在呼吁和平吧 !)

在找寻出她的一群守护者的过程,导演间接得戏弄了观众,讽刺了人们对事情的思考和理解能力。电影里那位看起来学问深厚的影评撰写人,其实不过只是个看表面的人,直接教训了全世界的影评人。真正观察事情的智者,常常都只是个默默无言的人。

看、听、想,最重要的是要“ 用心”。 电影一开始就说:“人们已经忘记如何用心去听……” 我们已经不再相信传说或神话故事,所以我们忘记去听。

(当你忘记如何去听,有天,你会忘记自己是谁、根在那里)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 quite like the theme of the movie..n i think it's originally derived from a korean movie..
btw, if you really interested to know more bout the saying of 'light is the key of capturing the genius loci (spirit of a space) of architectural '...
u may wanna read some articles on louis isadore kahn..a legendary estonian-born american architect (http://en.wikipedia.org/wiki/Louis_Kahn)

Anonymous said...

oops..above comment is 4 the lake house=)

恩妮 said...

thank you Loocna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