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06

人鱼朵朵


















一天看两部电影。曾经试过一天看3部法国电影,从早到晚。听不懂法语,眼睛除了追随画面还得跟上subtitles,眼睛简直累透了。

这次看的〖人鱼朵朵〗最近获得台湾金马奖最佳美术奖,我以为电影里有青纯的徐若萱,应该有卖点,谁知,电影只在GSC的国际电影院上演。我和MQ进入电影院时,看到只有6个观众,看来简直就是我们的私人电影院,连笑起来的时候就只听到自己的声音。

电影里的幸福的小朵朵从小不能走路,直到脚被医好后,朵朵却又害怕巫婆会出现要她的声音来换那双脚,像〖人鱼公主〗一样。渐渐长大,朵朵迷恋上鞋子,她拥有许多美丽的鞋子。当然巫婆并没有出现,朵朵却遇见了“微笑牙医”,从此,王子和公主快快乐乐生活在一起。

可是,现实里王子和公主真的可以快乐生活吗?朵朵常常想:幸福真的那么容易得到吗?而一双鞋和一个男人,谁会陪你比较久?

一宗意外,朵朵失去了原本不属于她的脚。望着她从此不能再穿的美丽鞋子,她悲哀极了,连她的微笑牙医也陷入沮丧里。可能是巫婆要用她的脚来换幸福吧。朵朵终于勇敢面对没有脚的人生,应验了巫婆对她说过的:当你拥有一只白羊和一只黑羊的时候,就是幸福了。原来她的微笑牙医是白色的牧羊座,刚出世的小孩是黑色的山羊座。

朵朵那摆满一室的鞋子是许多女人梦昧以求的,女人总是在追求美丽的鞋子,不同的款式不同的颜色。可是很多美丽的鞋子是会打脚,磨了皮还会流血;就像不合适的情人,让我们受伤一样。 不过,女人依然不停在寻找美丽的鞋子。

只是,对没有脚的人来说,鞋子永远是遥不可及的东西,是奢想。他们的脚长在心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