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06

青藏铁路











以下有关青藏铁路的新闻,你关心那一则?

· 青藏鐵路本週六(7月1日)正式通車,西藏旅游熱潮已提前引爆。 拉薩的酒店、布達拉宮的門票價格飆升,四處都是搶購紀念品的人潮。 拉薩目前僅有2萬張酒店床位,由于各路人馬涌入,已近爆滿,7月以后更是一床難求。 除了鐵路終點拉薩,起點格爾木、西寧等城市,7月三星級以上的賓館也已無空房。預估今明兩年,比鄰西藏的青海省,旅游收入將成長30%。 北京西至拉薩的特快列車,成都(重慶)至拉薩的特快列車和西寧(蘭州)至拉薩的快速列車,全程運行26個多小時到48多個小時不等,票價軟臥810元到1262元(RM405至RM631)、硬座226元到389元(RM113至RM194)。
· 记者:大量游客进来后,会不会对西藏的传统文化形态产生本质性的影响?拉萨市长罗布顿珠:我想,一种文化既然存在,必然有其存在的基础和意义。西藏文化产生于高原,有其自身繁衍发展的过程,但另一方面它也在不断与其他文化交流融合。不同文化间,过去咱们讲优胜劣汰,现在讲相互交流,取长补短。一种文化,只有在不断的交流、改造、发展过程当中才能够产生更强大的生命力。所以我说,西藏文化并不会因铁路进来就发生质变,更不会消失。对于拉萨来说,铁路带来的环保问题,关键在于大量游客进来后,旅游与环保如何协调,我想只要大家形成共识,做好宣传工作,科学规划,严肃执法,环保也不会成问题。
· 一位中国知名大学毕业的藏族人权活动人士说:“青藏铁路将进一步损害藏人的利益。如今,在拉萨和其他城镇找工作都必须会讲普通话;移居的汉人已抢走了昔日藏人的工作。所以,藏人面临的经济局势不但没有好转,反而更加恶化。铁路开通后,更有大批汉人会涌入进来,藏人面临的形势将更严峻。” 她说:“政府在修建铁路时肯为动物建立专门的通道,可是为何却不肯花费心思提高藏族人们的生活水平,更不把藏民的生计问题当回事儿呢?自1950年中共进驻西藏以来,中共在制定发展方针时从未谘询过藏人的意见。市场经济后,金融活动也频繁了,但西藏的人权状况依然没有实质性的改善。2005年,拉萨有人因观看达赖喇嘛的演讲片段而被关押。西藏需要自治,不仅仅是经济获益。”
· 给藏羚羊留条路:青藏铁路与青藏公路走向基本平行。修建之初,就有专家忧虑,铁路会破坏完整的自然环境,不仅会阻断野生动物的繁殖迁徙,还会影响它们正常的觅食活动。7月1日,全长1963公里的青藏铁路将正式营运。这条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如何保护高原的生态、野生动物的生活不受影响,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也是专家和建设者最花心思的问题。

*我很自私,总觉得大量的发展和开发,对文化和环境的影响很大。有一群藏族在北京示威抗议青藏铁路的通车,反对当然无效。可是,在北京的藏族学生说:“我们可以常回家看看了。”也有声音说:“一些朋友都慨叹最后一片净土将不复存在,但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个文明也总是要经过这样一个重生的过程,隔绝并不是维护自身存在的最好办法,更不是惟一办法。” 同样地,也从某种意义上,西臧的知识分子反应:“青藏铁路将使西藏的传统文化受到侵蚀,西藏的环境也会遭受破坏.藏人将更加边缘化,生计更加难以维持!”

说实话,发展和建设、文化和遗产,利益和弊处,到底那一样比较重要?
把事情放回马来西亚,我们也在争议兴建大桥的问题,如果一项工程只是纯粹为了发展和便利如此简单还好,不过牵涉了政治和利益时,我们还能发表什么意见?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评论归评论, 想必一段日子后,还是不了了之。
传统文化还是逃不脱时代的洪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