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06

MY GIRL

前一些日子和MQ到戏院看泰国电影《My Girl》,是印尼语的版本。绝对完美的配音,连背景音乐都完美配上。倘若不是电影里的泰国中部的一些地名,简直让人误以为是印尼电影。

已经很久没有看到那么纯真自然的电影了。电影以第一人称在叙述故事,从收到家乡小时玩伴的结婚请柬开始,镜头回到了80年代,小男孩和小女孩是邻居,是好朋友,上同一所小学。两人的父亲都是理发师,是对敌,所以没有交往。两人的母亲却情同姐妹。

电影里家家酒、娃娃、踢足球、跳格子、玻璃弹珠、冰条、飞奔脚踏车,每个人的童年记忆里都有一个小霸王的角色、一个被欺负的懦弱角色、年少无知的承诺、误会,那些似曾相识的画面,简直让人会心一笑!

导演在处理电影情节时,生动地带出小孩的想法、心理和心态,配上80年代流行歌曲和道具,加上电影里几个小孩真实自然的演出,成功地引领观众回到个人童年回忆里,看电影的当时,其实就是在看自己!

我喜欢电影里象征时间的那棵大树,有开满花时的亮丽、满满翠绿叶子的季节,也有仅存枝桠的黯然时候。男孩每天都得由父亲骑着老摩多车追赶校车,校车也总是在同一棵大树停下,让男孩上车。后来,女孩搬家离开,男孩睡迟了,由玩伴们用送货的摩多车追赶女孩的车子,同样地经过大树,可是时间却没有让男孩追上女孩道别。因此,男孩永远错过了女孩,欠了她一条跳绳和一句道歉。故事的结局…… 不告诉你,你找来看吧!

如果你是70年代出生的7字辈,如果你是乡下长大的小孩,看了这部电影之后,你心里一定有某些部分深深地被触动。 如果你找到《My Girl》的DVD,不防转告我,我也想找这一段只要按play就可看到的童欢! (10.6.2006)

1 comment:

YEONG said...

树是大地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