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06

黑社会Uncle


图:这是Uncle在树旁的档口。我相信不久以后肯定会被拆除,照片此刻发挥功效了,记录了一个人,一个记忆。

5 年前摄影人搬来这区,第一个认识的人是摄影人旁边parking空地大树下的Uncle。

他长得有点霸气、高大、微胖,大声对我们说:这里有他,尽可放心。并告诉我们当年他曾空手擒拿歹徒。因为他身上有纹身,所以我们叫他黑社会uncle.

他是我每天上班时,还未到office前第一个见到的人。他常常开我、MQ、LP的玩笑,也总是知道我刚从KULIM回来,就说下次跟我回去,而我常常笑笑回答ok。有时上班时赶时间,没有办法跟他说话,只能匆匆打个招呼。

两三个星期前,摄影人都忙着配合书展的促销活动,我们每天都是匆匆赶进赶出office。有天LP突然告诉我Uncle住院了。虽然他看起来挺健康的,其实心脏和肾不好,近年来常常听到他住院。社长KimTeoh有时会要我问问Uncle看病是否够钱。这次因为忙碌,我们都没有留意到他。书展近尾声时,还是没看见uncle出现在大树下,我问起了平时在树下和他聊天的几个老人,才晓得他病逝了。

其实,没有人晓得他在医院病逝,直到医院发了通知函来。而我们知道时,更是一个星期以后的事了。

他其实是一个孤独男人。我不懂他的妻儿为何离他而去,但是在我们心中他永远是个热心、讲义气的老朋友。

都市生活的紧凑和忙碌,总是让我们对生活周边的人和事掉以轻心,很多时候,当我们发现错过时,往往都已经来不及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