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06

天灾人祸





Bamiyan Valley 是个非常美丽山谷


朋友对爪哇岛地震有所感触,感叹生命无常。人类在大自然下,原来都渺小脆弱。

近年来的天灾总是让人措手不及尤其是大地震,让人不敢低估于大自然的威力, 夺走和伤及无数性命的同时,还摧毁地球上人类文明象征的千年古迹。

印尼世界文化遗产之一的Borobudur被殃及鱼池,有些地方被震毁了。

2003年12月伊朗巴姆(BAM)地震,活埋了3万多条人命。而被称为世界非常重要土砖建筑的巴姆古城堡(2千年的波斯王朝),并还来不及被UNESCO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以前,就完全塌毁、夷为平地。旅游作家林悦她曾经亲眼目睹过巴姆古城的魅力,一种亲身的经验就是一种关系,如今一座城市一夜之间就消失了,大地震件让她震惊、惋惜和心痛。

根据报道,如果印度北部或中部发生强大地震,恐怕闻名世界的奇建筑之一,Taj Mahal将难逃一劫!

云南丽江大妍镇1996年2月经历过造成34万屋塌房毁的大地震,丽江得到了世界各地的救助,对古城的重新建设采取了‘整旧如旧’的方针,保存了古城原来的面貌,因此,1997年被列为UNESCO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天灾在于天意,任何摧毁只好听天由命。可是最不可原谅的破坏是人为。

2001年3月9日,阿富汉巴米扬Bamiyan峡谷的大佛被Taliban 炸毁。当时执政的Taliban无视全世界谴责、抗议和反对,将这两尊曾被列为世界最高的站立佛像(53m高,拥有超过1千5百年的历史,是人类文化艺术),用炸药毁灭化为灰烬。因为Taliban曾扬言只要攻入巴米扬,一定毁灭佛像,因此,生活在巴米扬峡谷一向祈求和平安定的Hazara人,曾担当起保护大佛的使命。不过,千年的佛像依然面临浩劫。

难道宗教信仰的教诲,是连思考的能力都没有吗?这简直是历史上令人痛心的恶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