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9.07

電影原聲樂 My favorite soundtrack

我喜歡電影音樂。十分深信,一部好的電影一定要有好的配樂,才能將電影的情節和節奏變得有生命力。這是我近幾年來喜歡的電影和音樂,都是一些無論看和聼多少次,都依然道盡千言萬語,打動人心的電影和音樂。
Rachel Portman 以《Emma》榮獲1997年奧斯卡最佳電影配樂獎,這位奧斯卡史上第一位獲得此獎項的女性配樂大師,繼1999年奧斯卡提名的《The Cider House Rules》後,再以《Chocolate》獲得2000年提名奧斯卡提名(Chocolate: 最佳配樂、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與最佳女配角,最佳改編劇本),可想而知其配樂與電影是如何精彩。
1996年奧斯卡五項得獎的[ Brave Heart ] ,James Honer以蘇格蘭風笛音樂配樂,風笛聲一時悠揚,一時壯烈,有哀傷,也有輕快,音樂簡潔,空曠和蒼茫,深具民族色彩,高潮迭起的劇情與配樂巧妙搭配,電影格外傳神和精彩。
Bruno Coulais是法國當代影壇著名的電影配樂家,曾為一部紀錄片《Microcosmos》配樂,獲得了法國影壇最高榮譽凱薩獎最佳電影音樂獎。後來一部帶有半紀錄片風格的劇情片《Himalaya》,1999年再度獲得凱薩獎最佳電影音樂獎(電影也贏得歐洲多項電影獎),獨樹一格的管絃音色與音樂情境,帶給人一種神遊異域的意境。

我还记得这片Himalaya的CD是在尼泊尔买的,还是翻版的呢。回来才听了一段日子,CD突然不见了,只剩下封套,我难过了许久。于是,找遍KL的CD售卖店,又到新加坡,后来也请朋友在台湾,伦敦,甚至法国却依然找不到。终于去年再次到尼泊尔,在那里买到,而且还一口气买下5片转送朋友。以后尽管不见,也可以从朋友处找到。

4 comments:

chengsun said...

对于这些知道地少, 但是很喜欢 "卧虎藏龙" 谭盾的创作. 有得奖对吗?

Anonymous said...

天啊!
你竟然有《Chocolate》的影碟和原声带?
自从多年以前曾几何时看了部‘茨厂街出版’
的《Chocolate》后,
就一直寻寻觅觅他的原装版DVD和原声带,
想不到原来你也喜欢,呵呵!
好好看噢!
我想,
闲来无事的时候重温一下的感觉一定很好。
此刻慢慢的又嗅到巧克力的香味了,
我想。

恩妮 said...

chengsun, 谭盾的"卧虎藏龙" 就是2000年的奧斯卡Academy Award for Original Music Score,[chocolate] 就輸了。

川流,[chocolate]的原聲帶現在應該還找的到,試試tower record. 不過我的是電影vcd版,不是dvd.

Anonymous said...

我也一样, 在看电影/日剧的时候, 也会注意到背景的音乐. 不管是电影还是电视剧, 我也是soundtrack 迷呢. 呵呵~

恩妮, 祝福你中秋节快乐 !!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