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11

BOBOS

刘轩在新书《随着城市的节奏,漫游》第一篇文章提到了BOBOS。这个早在2000年出现的新名词,是20世纪社会崛起的新阶层,由Bourgeois 和Bohemian 组合,成了BOBOS。

(Bourgeois 是一个稳定、谨慎、保险、积极进取的保守资产主义群。Bohemian 则是创意、自由、反叛、崇尚漂泊和冒险的艺术或知识分子。)

20世纪的今天,创意和知识及自然和金钱同等重要,可以把创意和情感转化成产品的人,是新的社会权势,所以BOBOS这一群高学历高文化的人一脚踏在创意的Bohemian世界,一脚踩在野心勃勃追求世俗成功的Bourgeois 领域中。- 延伸阅读《Bobos in Paradise》

BOBOS 也被称为现代嬉皮(嬉皮结合雅皮),追求非物质生活,低调却讲究。BOBOS都有稳定事业,许多更是职场上的权威,不过他们都是生活玩家,不断旅行也积极进取,不漂泊却喜冒险。他们追求和享受精神层面的生活,低调的奢华。他们选择高素质和质感的东西,穿在身上和挂在身上的都是qualities而不是logos。

刘轩在书里提到:有钱人基本上分三种:一种把钱全穿在身上;另一种把钱一半穿在身上;还有一种,身上完全看不到钱。


BOBOS还有一个生活宗旨:不盲目追求。

7 comments:

啦啦仔 said...

好怀念的名字,波波一族。
那么喜欢旅行,不能安定呆在一个地方的人应该叫什么?

恩妮 said...

不安定的一族应该是偏向Bohemian波希米亚。布尔乔亚和波西米亚向来势不两立,布波一族的出现还真平衡了这点。

YH said...

我有bohemian的个性,却过着Bourgeois的生活,那算不算波波一族?

恩妮 said...

YH,你应该是过着Bohemian的生活,有着Bourgeois工作;私底下是个Bohemian,现实中却是Bourgios。你符合布波一族,呵呵!

calvin_y said...

Wa simi pun bo ....

7号街隐士 said...

如果的话,我希望可以成为两者。
保持平衡,该保守的时候就保守,该叛逆的时候就叛逆

恩妮 said...

calyin, 这是个分析现代人不同阶层而已。

令狐,能在平衡两者之间的就是布波一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