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11

127

看《127hours》前,我和朋友站在戲院前笑著說這部獨角戲,將會是多麽單調沉悶!但是一開場看見那片壯麗的峽谷,在配樂中逐漸濶廣,我已經隨著James Franco騎單車飛奔Utah峽谷。

Aron享受著無拘無束的自由人生,沒有對任何人交代行蹤,當他在熟悉的峽谷裏碰上意外時,並沒有人知曉。在絕境中渴望生命的那5天,他反省反思也反悔,那些錯過的事、遺憾的事、快樂的事,也才後悔沒有珍惜身邊的家人。幸運的是,他利用機智和對野外技能的認識,讓自己脫困,用127個小時和斬斷的右臂換取生存的機會。

只是,我们有多少人在险境中也可以拥有127个小时呢?

這個畫面讓我想起我和apple在土耳其遇見法國人Thierry, 他當時就是這樣的一身打扮。引領著我們走入Cappadocia 峽谷的Thierry就像Aron遇上兩位徒步女生,把她們/我們帶往他在峽谷發現的美麗祕境。
Aron : is it true that you din't tell anyone where you were going?
他遇險時對錄像機錄下他一天的日記,他對媽媽說:如果可以獲救,他一輩子決不會漏接她的電話。
*
Aron的經歷告訴我們:
1)再熟悉和習慣的環境,也會有潛伏的危機,不可自以爲是或掉以輕心。
2)出門一定要交待去向。
3)面臨危機時,首先要冷靜,不可失去希望。
4)要單獨前往野外,務必具備野外技能知識。
5)記住,水之重要性。
6)買一把瑞士萬能刀(瑞士出產)。
7)活在當下,珍惜身邊人事物。
Danny Boyle再次搭檔A.R. Rahman,電影畫面和背景音樂配搭地天衣無縫,加上影片中Aron虛脫時產生的幻覺,導演以快速的剪接、分格豐富的畫面來表現,我認爲是電影中極爲精彩的部分。Aron想起事發前的種種,那種倒帶的記憶,還有他自言自語和自得其樂的種種,導演處理得生動有趣,帶動著觀衆情緒。

11 comments:

YH said...

我被好友骂到臭头,他说我介绍他去看一部烂片。我说,我可以跟你分享,但不保证你喜欢。
你下次可考虑带队去大峡谷。

Invisible said...

這部電影好看,看完以後,不知道為什麼,我竟然有種莫名的失落感……

nann nann said...

恩妮,你的书我今天收到了 ;)

虽然知道男主角最后获救了,但是过程中的艰辛、挣扎、绝望 ~ 真的很可怕。我一直不敢看这套戏。

恩妮 said...

YH, 每個人看電影都有自個兒的喜好。比如如果有人把我拉去看恐怖片,也會被我罵到臭頭,呵呵。

invisible,爲何失落?
喜歡大自然的人,一定要看,太多常識要學習了。

喃喃呵,謝謝你帶我一起走!
喜歡大自然的你,我還是覺得不可錯過,其實導演將過程拍得挺活潑的,因爲主角也樂觀,最可怕的畫面是斬斷手臂的那個部分,可以像我,閉起眼睛就是了。

Boonsky said...

Read about his story in a magazine, then watched the movie on flight, now moving on to start reading the book. Cool flick. Couldn't take the self amputation part too.

et Shuben™ said...

所以说,得不得奖和电影好不好看真的一点关系也没有。

追梦者 said...

有机会就要看..谢谢分享..

恩妮 said...

boonsky, enjoy your reading!
et, 絕對同意。
追夢人,是的,好電影。

kheeliam said...

昨天在PPS里头看了,记忆深刻的是当他做梦梦到下雨的时候,辛苦爬出来,却被人漠视的那一幕。
不过,这个只是追寻梦想的一个小意外,却是启示生活的一个小意外。
不错,不过阿纯说,这部戏,好闷。

恩妮 said...

呵呵,是有些闷,不过如果在大营幕看,有音效配合,应该就不闷了。那个梦境,是人的潜意识吗?

YH said...

许多好电影都有点闷的,像我喜欢的班哲民。这些好戏是看了几十年都不会忘记的。如果因为戏太闷而错过这些好戏就很不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