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07

讓城市深呼吸




(picture : Tree City, Paris. by Amy Toensing, National Geographic)
.
“ 找回空間,讓城市能夠深呼吸…” 這是巴黎市長Bertrand Delanoë對他的市民的承諾。他和他的團隊不停回收土地,東一塊西一塊,建立許多新公園。

創意的巴黎人費盡心思把都市裏廢棄的空間用來佈置成公園。在他們眼中,無論什麽地方,不管如何破爛,都是潛在的綠色空間。

因爲巴黎人深信大面積的綠樹可以過濾空氣中的污染物,能減少車輛廢氣帶來的縣浮微粒和阻隔陽光達到降溫效果。

據報道,巴黎的公共廣場,街道公園和花園,總共種植了48萬3000棵,120种不同品種的樹。

2005年全世界共有50個城市市長共同簽下Green Cities Declaration,推動各項計劃來減低廢棄物和污染。

日本很努力在鼓吹在高樓大廈建天台花園,他們也深信自然就是最佳的保健遼方!

既然Malaysia boleh口號大聲宣揚,我們也可以讓我們的城市充滿活力和綠意。可是城市綠化需要很大筆的經費,還得大費周章。當然, 爲了迎接旅遊年,我國政府都在為美花都市而努力,可惜,很多時候只注意到片面而短暫的美麗,忽略了綠意景觀真正的用意和意義。

我們身在亞熱帶,常年綠意,比任何一個歐洲國家更有資格成爲綠色城市。可惜我們的創意比不上巴黎人;我們的環保意識不及日本人;我們對大自然的崇敬不如喜馬拉雅山脈的族群;我們又缺乏峇里人對一花一草的巧思.....

究竟是我們不夠文明先進?仰或文化不夠深遠?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到第一张照片时,深触我心。法国都在努力的为人民为国家为地球出力而种树。我们的国家却努力地在砍树,实在是讽刺呢!

小頑童@nottyboy said...

第一張的效果很漂亮...

第二張的構圖我喜歡...

健鸿 said...

Malaysia Boleh !
大马能!最能的就是砍树.
不美就砍,要建屋就砍,要建路也砍.大道和住宅区都光秃秃的,非常的热! 
希望以后要砍树时也不要忘记种树.这样才能够保持绿色环境的平衡.

Anonymous said...

apple and Kinhoong, 我們也從身邊做起,一起种樹!

nottyboy, 兩張照片都摘自national geograph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