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12

懷念孫大偉-1952-2010。

陳昇寫給孫大偉:
......我們的故鄉,美麗得讓人覺得有一點汯然落淚,但,我們曾愛過,就不怕歲月能怎樣。
如果生命是一捆柴,它終究要成爲灰燼,你已經告訴我們該要怎麽燃燒......


我將臺灣廣告教父孫大偉的“珍藏時光”鐵盒帶囘家。

鐵盒裡放了一本文字書、一本攝影集、兩封給兒子的信、一封陳昇寫的信、一封嚴凱泰寫的信、兩張明信片、三張老照片,還有一枝短鉛筆。

當時在書店還在考慮該選擇限量鐵盒版還是普通書版,兩個版本價格相差大約30元,回家打開鐡盒之後,我很高興自己做對了選擇。

這個鐵盒概念,就像每個人小時候會放在床下的百寶箱,裡面收集自己最珍貴的照片、紀念票根之類,它想傳達大偉帶給人的熱情、與人之間的溫度;再者,外型看起來像便當盒,也呼應他上一本菜尾初衷的書,孫大偉人生的精華全部放在這裡邊。」

有一次,一位年輕的同事問他:「你的夢想是不是都達成了?」

當然沒有,你不知道,我的夢想其實死了一缸子,就像我曾經想過的廣告腳本起碼有好幾千個,但真正執行出來的就那麼幾十支CF,為了完成這幾十支,我捨棄了更多。他回說。

這是許多人的無奈,年齡愈大,夢想愈遠,為了現實生活而不斷妥協。

所以幾年前,54嵗的他戴著4個心臟支架和心臟監測器,不聼勸阻,騎單車環島1200公里,完成了自10嵗起的夢想。他說萬一真的發生不幸,最起碼不是死在病床上,身上插著管子,也算是死得『騎』所。」

這就是孫大偉:“人活著的時候要愉快一點,因為死了以後時間很長。
活著的那個時間,每一天你都要珍惜,即使是挫敗,即使是折磨,你都要有知有覺地去看它。”

這就是孫大偉,從容地面對死亡:我對我一生很滿意,謝謝妳、謝謝大家!”

8 comments:

gRace said...

他说的很好也同时做的很好,梦想这回事要实践本来就不容易,会有很多逆缘,但心坚决了你不经意会发现助缘也会出现的。:D

啦啦仔 said...

生命短暂。连 whitney houston 也走了。人,实在应该珍惜当下~

老贤 said...

其实我正在努力学习者最后第2句话。
虽未必能达到,当学习的过程肯定让我察觉更多的事物。:)

阿畢 said...

沒有聼過作者名字,周末找找去。為生萬歲,為生加油。

Anonymous said...

自从读了"孙大伟的菜尾与初衷",便爱上他的生活态度. 想要了解更多他的故事, 奈何很难在书局找到他的书. 问店员,得到的回应是满脸的问号.
我很喜欢你的铁盒,当我有机会到台湾一定也要把铁盒带回家 :)

- SL -

向希 said...

這一個鐵盒妳買得對,很有意思,像是一個收藏記憶的盒子。

amy said...

很赞的铁盒!

恩妮 said...

grace,你說的對,也說得很好。
啦啦,真要活在當下。
老賢,一起加油!
阿畢,他是廣告人,文字利落!
SL,呵你還看了他的菜尾与初衷,他是個值得學習的對象。
向希,確實是個值得收藏的盒子。
amy,你一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