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11

Learning is always possible whatever rule you apply

我是个看印度电影长大的小孩,也许因为这样每次到印度,特别是北印度,我倍感亲切。那些山峦景致、古建筑、色彩文化早在Hindi电影里一一看遍。

好一段时间没看印度Hindi电影了,印度一年要出产上千部电影,只好以喜爱的导演和演员来选择。2010年许多朋友都推荐的《3 Idiots》,主角是著名演员Aamir Khan,他制作和演的《Lagaan》在2002年被提名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成为第一部在奥斯卡留名的印度电影。Aamir Khan 对自己的电影事业极为认真,所以他导演制作和演戏并坚持一年只拍一部电影。
周末在好友家,从事幼教创意教育的她拿出《3 Idiots》,于是我一个上午看着电影又哭又笑。《3 Idiots》带出了印度学生学习的压力,由于教育系统严谨,培训出印度人超强的数理和逻辑,据说印度的理工学院生大学学士程度相当于美国MIT硕士班。在印度,学习不再是单纯地追求学识而已,而是追求成功的社会名利。这部笑中带泪的电影兼具娱乐和教育,更将印度贫富阶级、迷信、追求功利等等社会现象以有趣的对话呈献,令人涕笑不已。

Farhan : "Today my respect for that idiot shot up. Most of us went to college just for a degree. No degree meant no plum job, no pretty wife, no credit card, no social status. But none of this mattered to him, he was in college for the joy of learning, he never cared if he was first or last."




"When you do something, do it with your heart. Following your passion, you will surely become somebody one day!









你选择的答案是读书死记硬背出来的标准答案,还是从中理解后,再诠释?
考试分数和答案决定你的未来,这现象当然何止只在印度,这简直是亚洲国家的教育制度和社会观念。
" Memory and regular study have definite value and it always helps you in leading a life. You are able to survive even if you can make some mark in the path of the life. With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you can survive & win but you cannot prove yourself genius. Therefore, in this process genius dies in you."

你的学习态度又是那一种?很多时候学习态度影响着生活方式。能够快乐自由地学习,自然就自在欢愉面对生活。当然电影没能改变社会观念,不过,起码它不断在提醒我们,学习从来就无止境,虽然没有灵活的教育制度,其实我们却可选择答案,选标准的人生还是活出的自己,一切在你自己的手里。
.......................................................................................................
电影里另外引人入胜的是在拉达克拍摄的外景,
有我走过的风景,体验的大自然,还有那让我刻骨铭心的Panggong Lake.
献给和我一起走过拉达克的妹妹:
The making of 3 Idiots : Ladakh Schedule
http://youtu.be/VtuzqUyYJd4

9 comments:

chree yee said...

哇看那條路和雪山,真懷念拉達克。

我雖然不是好學生,但我享受學習過程,不管是什麽,我希望一輩子都在學習。

啦啦仔 said...

我两次去印度,都去了哪里的戏院看戏。
好好玩的经验。你有在印度看过戏吗?
喜欢你写旅行之外的东西~~呵呵

apple said...

如果要我回忆周末和恩妮在一起的时光, 最令我难忘的是频频听见你的笑声, 能在你身边看你笑真的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能和你一起边看印度戏, 边听你述说着你所走过的风景, 真是太美好了。

TJ 德裕 said...

khabi khushi khabi gam

生活是一种态度, 没有成败。
教育孕育人生态度还是人生成败呢?
两者没有冲突, 但若把成败看得太重,
就没了风度, 量度,宽度, 厚度,气度。

看来还是得再去印度, 感受那里的温度。

jess said...

I love this movie!! Very motivating!

yoyo said...

我也很喜欢这部片:)

恩妮 said...

CY,看着电影时,我一直大嚷,那段我们走过的风景哪,还好是在apple家,不然,我可是第4个大傻瓜了!

啦啦,我没进过印度的电影院,但我觉得一定很有趣,印度人风靡电影的程度是世界第一的哦。下次我一定要去印度看电影!

jessjess & yoyo,呵呵!

apple, 打扰你和小黄的二人时间,要感谢小黄那么识趣将你的时间给了我!:)

et Shuben™ said...

个人觉得 3 Idiots 比 My Name is Khan 好看。

新芽科学 said...

我喜欢那句:

教育得好,而不是训练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