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10

老列城,一種想念

赶了两天的路才来到列城。还未正式看到列城,就躲入棉被里,听说新德里还接近摄氏40度!盛夏的印度,我却在棉被里发抖。

3505m 高的列城,没有多少人一抵达可以免幸轻微的高山反应。头疼侵袭,轻轻地,甩一甩头,消逝;转过头,又来袭。

头疼像一种提醒,提醒着我:看列城,首先要先适应;适应列城一切的不协调,文化、高度、天气、空气、颜色、脸孔,还有水质。

我在第5天才有力气登上列城老皇宫。比西藏拉萨布达拉宫还要早建宫100年的老皇宫,没有特别改建和维修,加上风尘很多,它看起来格外沧桑陈旧。我每走一步一定抬头看它一眼,耸立在列城山上的它仿佛发着光,渐次扩散,守护着城里的拉达克人。
站在老皇宫前,土黄色的列城虽然不大,可是我无法一眼看完。贪婪的眼睛来不及收集每一寸景物,每一眼都有新发现,视线难以移开。 是的,初见面,就想到一种思念的心情。一见面就萌起的思念,竟比预期强烈。我悄悄地收好,在心里,不露痕迹。

然后,手一挥,我就走了。

因为我知道,很快,我会回来!

15 comments:

moot said...

每升高100米,气温降低0.6℃。 3505m 高的列城就比平地低上 21℃。

用最热的新德里,40℃ - 21℃ = 19℃
何况是你去的地方, 平地中午温度最高只有 35℃
35℃ - 21℃ = 14℃

嘿嘿嘿嘿。一到晚上, 你就变冰棒了。

恩妮 said...

老天,这样计算你也算得出,佩服。
夜晚的温度也许有10C吧。
白天阳光太强烈了,其实温度也还高的,只是在房里特别凉,第一天抵达暂无法适应。

C C T said...

舒伯亮果然厉害!不愧是书虫!我的知识永远比不上你 :-)

Anonymous said...

Strawberry:

传说中会走路的字典“舒伯亮”果然名不虚传

恩妮!其他人也有此高山反应?

bee0210 said...

是的,有些地方,一见面之后,就会萌起思念,埋在心里,总不想把它忘怀,总想把它永记在心里,去享受那种思念的心情。

土龍 said...

我錯過了這列城..希望有機會去..

恩妮 said...

strawberry
基本上任何人都会有轻微的高山反应,特别是抵达的第一天和第二天。有些人需要48-72小时适应高山。因人而异。

bee, 我想,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些不能忘怀的地方。就像不能忘怀的人一样。

土龙,我的直觉说,你应该会喜欢这里笔西藏多一点。

et Shuben™ said...

那条裙子!

calvin_y said...

酱快就回去了?

et Shuben™ said...

妳相信前世的乡愁吗?呵呵~

恩妮 said...

calvin,快?10年假期过去了。

et,最新一篇文字回应你了。
谢谢你呵,那么用心一篇一篇回应,让我觉得如果我没有一篇一篇回应回你的话,好像很不礼貌呢!

nann nann said...

恩妮,看你这身打扮我还以为你去了南美洲的高原。好帅啊,裙子很漂亮,

tara said...

照片与文字一样有味道。
什么是味道-- 就是那种调谐回荡的感觉。

恩妮 said...

喃喃老师,裙子是在尼泊尔买的。因为是夏季,加上当天也不过在老城里闲逛,所以觉得穿裙子会比较凉快。谁知,太阳一下山,吹来的风就冷飕飕了,呵呵

tara,谢谢。那天的古琴音乐会才令人回味呢!下次你要独奏给我们听咯!

et Shuben™ said...

你什么时候看过有礼貌的外星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