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09

失去

这是德国的乌兹堡Wurzburg。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被轰炸,90%的城市成为废墟,所有古迹建筑无一幸免。乌兹堡居民花了20年合力重建这个城市,最让人钦佩的是,当时参与整修工作的大部分都是女人(因为男人从军或战死或成为战俘)。 乌兹堡有一家比我们1895年的监狱Pudu Jail还要年轻一点的店。
在那里,1899是个让人引以为荣的数字。

有人苦苦修复被摧毁的过去;有人却恨不得去除掉历史。

那天,我和外星人在MSN有一段对话:
ET说:欧洲人和日本人比较懂得珍惜古迹。
我说:在世界大战时许多重要建筑都被炸毁过,所以他们了解到失去和存在的意义。
ET说:我们有的是money war。

惭愧的是,看着Pudu Jail的后墙开了一个大洞,眼看114年的历史将敌不过经济效益,我却只能坐在这里痛心。

10 comments:

向希 said...

一些發展中的國家,都拼命把建築建得越來越高,越來越大,以為這就是跟世界一通邁進,揚名國際的正確方法。最痛心的是原有的古蹟沒有好好去修護,而且還去破壞或摧毀。殊不知,許多國家的歷史古蹟和文化遺產世世代代為旅遊業帶來許多收入。

琦哥与宝珠 said...

本国短视的人(民族)眼前只見到錢途利益,因为他们没有長远的历史,根本就是一群不重視文化的动物,你知道我们指的是那种人.

supper 亮 said...

你看, 吉隆坡市政局不就即刻来个”吉隆坡古迹摄影“比赛。 呵呵呵呵, 等拍得差不多了, 就把地卖掉,丰厚的钱包比古迹实在多了。

哈哈哈哈哈, 看这中国报的新闻
吉隆坡文化走廊攝影賽推動文化增進認識
”(吉隆坡18日訊)吉隆坡文化走廊攝影比賽今日正式開跑,吸引全國各地260名攝影愛好者踴躍參與,以影像呈現吉隆坡16個具有歷史與文化的旅遊觀點最美好的一面。

吉隆坡市政局及吉隆坡旅遊行動理事會為比賽主辦單位、《旅遊玩家》及《Travelution》為活動策劃。“

Kim Teoh 应该很无奈吧。

supper 亮 said...

当政府可以拆掉建筑物, 砍掉儿时的大树, 那么再多的”爱国” 口号,也只是没有根的浮夸空喊。
没有留恋的事物,许多人材就用脚选择离开, 做个国际人, 在新的地方重建中心。

calvin_y said...

大马的领导人有哪个不是短视,不是为了$才搞政治。算了吧!身为大马人就要接受这些永远都不能改变的事实。看开点吧。

恩妮 said...

吉隆坡文化走廊攝影比賽在2个月前就已经策划安排,
而Pudu监狱在一年前就已经卖掉给发展商了。

et Shuben™ said...

Bingo!

外星人就是这个意思啦,你真的很厉害咯!幸好你明白外星语,知道我想要表达些什么。

很多时候啰里啰唆写了一大堆,还是词不达意的,唉…………

tara said...

"有人苦苦修复被摧毁的过去;有人却恨不得去除掉历史" - 这句写得很好. 不只是建筑物, 还有其它无数的无形资产, 人类历史的见证或一个种族文明的痕迹, 许许多多都被有意无意的删除了.

恩妮 said...

很是無奈。

润筠 said...

发展建设和保存古迹建筑不是背道而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