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她说,朋友是額外的花紅


我想说,却说不清写不明的,张小娴却实实在在地写了出来:

走的路愈長,你愈明白,朋友是一筆額外的花紅,得之我幸,不應該對朋友有太高的要求。

我們也許都有過這樣的經驗。有一個人,你以為他是你最好的朋友,你什麼都跟他說。然而,有一天,你發現,原來他最好的朋友不是你,他也並沒有什麼都跟你說。你不免感到失落,懷疑自己是不是一直以來都有點一廂情願。

可是,這種想法多傻啊!你最好的朋友也可以另有傾訴對象。即使是最好的朋友,也用不著什麼都告訴對方。只有小孩子才會打勾勾說:
「我把我的秘密告訴你,你也要把你的秘密告訴我!」

有時候,我們跟朋友的距離遠了,並不是因為他有什麼不好,只是因為我們自己的故事變得複雜了,有太多的事情不知道從何說起,也有太多的秘密只能藏在心裡。不想對你說謊,或者害怕你痛心的責備,只好假裝我忘記了你。

其實,我還是常常想起你。

12 comments:

墮天使 - 祥 said...

當然我們不能要求朋友回報我們的恩情,可是最少別恩將仇報就好了。

尤其想念的東西,我們想念一個人,可是我們很難要求對方也想念我們,其實想念一個人也不壞。

Anonymous said...

当我们真的忙得不可开交时,朋友会以为我们遗弃了他们. 相反, 当我们表现过于热情时, 他们就拿出一大堆的阴谋论. 这玩意儿, 不是酱好玩.

Anonymous said...

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庄子》:大宗师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水调歌头》

我认为朋友『但愿无事常相见』是最好的了。

Anonymous said...

好朋友,不必每天見面
好朋友,不必每天談心
好朋友,可能一年都見不到一面
好朋友,可能僅靠一個簡訊來說我還記得你
可是,當你需要支持的時候,他一定立刻出現在你身旁撐你...這就是...好朋友

阿沖 said...

凭着感觉走就好了。人,有时候就是喜欢想太多,所以才说简单的人最快乐。

最近的恩妮有点多愁善感,见面的时候也有这样的感觉,是因为冬天到了的关系吗?

不要紧的,恩妮。马来西亚四季长春,不会有这样的烦恼的。而且。。。最近热到飞起。我的妈呀!

Tze Yik said...

人总是不时需要一点点的私人空间~

小莊 said...

恩妮,二月一号你人还在Las Vegas 吗?

那里比 L.A. 还遥远,飞车穿越沙漠要十个小时,不过“飞”过去就蛮快的 :)

Anonymous said...

生活环境与自我要求总是会改变每个人在某个阶段的思维观念,从而使人与人之间产生微妙的变化。包括与最最好的朋友!

的确,当我们的成长故事变得不在那么单纯时,已不求他人什么,只求每天都有个简单快乐足矣!

当初离开自己最为熟悉最为舒服的生活圈子,真是万般不捨!在这所谓的好朋友,都称不上配不上。不是自己清高,更不是自闭;而是不想介入别人的故事里。

一个人独自逛在人来人往的街上是常有的事,而在这阳光稀少的国度里,偶尔那天只有不到一小时的阳光,就可让自己开心一整天!昨天在街头碰见一无宿者(homeless)与他的爱狗,他边弹着吉他边吹口琴,而他的爱狗就主人面前銜着主人的鸭舌帽接受路人施惠。我在远处一直观望着他们俩彼此的互动关系,它总是等到主人把整首歌吹弹完毕后,才回头把帽里的钱币递给主人,一切都不需言语。。。此景让我感动。人们都说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

祝恩妮开心

Anonymous said...

看到老佛爷的留言,让我想起.....

...我家的露台,经常出现几只熟悉的小鸟(麻雀),每当我清洗干净完露台的地板之后,它们又重复"轰炸"地板,洗了又"炸","炸"了又洗....真厌烦!

难怪人们都不说小鸟是人类最好的朋友,因为怕会被人称为.....鸟人!

也祝恩妮开心,

还有...一路顺风!

小莊 said...

恩妮,在 Las Vegas 你住哪儿?我飞越沙漠来找你喝茶(然后到PMA看相机去):)

小莊 said...

哇。。。看了你沙漠之行的节目表,羡慕到流口水耶,吃喝玩乐应有尽有!

我本还在看单轨火车的路线,现在不用了,原来大家都“在同一条街上” :)

电邮里再密谋何时何地碰头吧!

恩妮 said...

谢谢楼上那么多的留言,我要出去玩乐了。
这趟旅程,又一件很期待的事哦,我将是第一个见小庄的人呢!金毛,阿冲,裕海一定很羡慕,呵呵!

回来再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