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06

一个朋友在路上











图1:Kevin Lai攝。这朵笑容常常让我想起他,当时他拍摄这小女孩的心情,一定也是宽阔自在。
图2:左二,賴景元Kevin Lai/5月13日【走進柬埔寨】幻燈片欣賞會时,為柬埔寨兒童教育基金Krousar Thmey Organisation共湊USD400。

今年的5月13日我在KT看海,想起一個永遠在路上的朋友。

最後一次和他見面是2004年的5月13日,也是最後一次合作。當時,他在近400人的視聽室里,播放他制作的短片還有幻燈片,感性地在訴說他走進柬埔寨的故事。因為用心,所以他看到的柬埔寨不僅僅是廢墟,而是太多的过去和伤痛。

我至今還深刻記得他當時疲憊無助的聲音混雜著播放的古巴老歌手背景音樂,那是他留給我最後的印象。

後來,有次電話聯絡,谈话中感覺到他仿彿要去遠行似的。于是,10月14日,他就走了。

對我而言,简直是太突然,他連道別都沒有。那一天,【攝影人】都哭了,因为失去了一個才华洋溢、真誠熱情的朋友。血癌简直让人措手不及。(10月16日凌晨,从馬六甲回來,想起在教堂裡他安然的微笑,我哭了。当时望著他的照片,終於看見他安靜的时刻......我哭不出來,仿彿看見他真實站在面前說:這不過是個鬧劇!他說要笑,我怎敢哭?〕

手机里存着他的电话号码很久一段日子,很清楚再也不会听到他的声音。虽然,刪除電話號碼只是很簡單的幾個步驟,可是刪除一個永遠不再見面朋友的號碼是極為難过的事!

有时,我寧願相信,他不过圆了一个梦,永遠在路上, 流浪去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