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07

1月26:疼痛記


圖:Douglas Ho


沒有試過那麽可怕的疼痛。每個月一次生理期的疼痛是我最難以承受的日子,可是,這一次,加上腰背酸痛。 真要命! 一早上,不停地接電話(奇怪,那麽多人在找我)心開始跳得不安,同時一直冒冷汗。

午,2 時,坐著只有讓我的腰背更加難受,於是我奔出辦公室,(簡直有點落荒而逃的狼狽)回家去。

我帶著午間炙熱的空氣回到屋裏,頭也跟著疼痛起來。在床上平躺,腰背的疼痛舒緩一些。

息了聲量的手機,一直不停閃亮, 顯示有call in。我在床上翻轉難眠,我從來就無法在大白天睡覺。怎麽今天的時間過得真慢。

疼痛不停,也不減。頭,腰背,經痛,忽冷忽熱,天啊!眼淚都快流出來了。爬起來,吃了兩顆panadol,一直到下午6時30分,總算可以入睡。

昏昏入睡。都忘了吃晚餐,就睡得不省人事,直到第二天早上6時45分,大概感應到ah tat,venus,MQ的不安吧,我突然醒來,發現他們分別傳來的sms。原本約好6時30分見,一同看花車遊行去。約定時間15分鐘后還不見我的人影,又不接電話,肯定嚇壞他們。

這一次的疼痛記,深深有感,健康體力大不如前,原來我也開始老化了。

23.1.07

晃動的眼



因爲好玩,我讓大馬眼晃動, 看起來有些魔幻,或者詭異。 相由心生,what we see is what we are....
所以啊,也許我就是個心裏有魔的女巫。小心哦!

21.1.07

生日快樂



看到[生日快樂] 最後有一幕小南躺在醫院裏,我的眼淚就不由自主流了下來。我覺得小南的愛太自私了,小南不願小米難過,可是卻沒有想過,有天當小米發現小南根本沒有結婚而是已經不在這個世界上了,這樣的打擊,對小米是更大的傷害,更加刻骨銘心, 而且更是一輩子的遺憾。

(我肯定,我絕對無法承受這樣的心傷)

如果我是小南的姐姐, 我選擇告訴小米有關小南的病,讓小米可以陪伴小南最後的一些日子。如果我是小南,我選擇告訴小米實情。

隱瞞和實情,到底那一樣比較自私呢?

這部電影在劉若英的書裏是她朋友的故事,不曉得真實成分有多少。可是,對我而言,那份傷感像一只針深深的刺疼我的心…… 因爲我的現實生活中,也出現過一個真實的小南和小米。

我的版本的小米和小南故事:

小米和小南在一起一年就分開了。是小米要求分開,小南傷得很重。小米之後就一直在國外,逍遙自在。好幾年以後,小米回來,兩人雖然在同一個城市,可是完全沒有聯係,小米還刻意避而不見。因爲小南當時身邊有了別人,於是,小米離得遠遠的。 兩人的近況都是通過共同的朋友得知。

2005年6月,通過朋友,小米得知小南患血癌。那天小米趕到醫院,在大雨下,心裏很複雜。沒想到會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和小南見面重逢。

於是,小米來得及陪小南度過當時還不曉得僅剩5個月生命的時間。

小米後來把故事告訴我時,小南已經離開這個世界了。
作爲小南的朋友那麽多年,我很清楚他從不想朋友為他擔心。 那年,我在他離世的第二天早上才曉得他有病,也許我在他心目中是個不重要的朋友,也許相反。
看[生日快樂]后的第二天,我剛好南下森美蘭,路過“小南”的墓園特地去探望他。

19.1.07

席慕容的日記


一本預期知道會被公開的日記,還算是真日記嗎?
席慕容最新一本書有她半年的心情,是一本公開的日記。
我在一個晚上就把它讀完,其中有兩段文字:
..................................................................................
在愛情裏的所得到的溫柔相待,那種被珍視,
被疼惜的感覺是難以用其他的事物來替代的。
包括怨懟,猜疑,,思念這些負面的情緒,也是難以替代的。
..................................................................................

愛情本身,就是一種難以替代的存在。
愛情本身,原本是只有兩人相遇之後才會發生的事,可是,當愛情 真正發生后,它就逐漸蛻變而成爲一種單獨的存在。

無論是一瞬還是一生,因你而感發的悲歡愛戀,都是世間任何事物也難以替代的美好,是只在靈魂深處緩緩進行著的一種自我的完成。

- 席慕容
.
我認爲,席慕容的細膩,感性和明潔的文筆也是無法取代的。

18.1.07

我的煙花圖





原來,我也會拍煙花。

説來可悲,我最不喜歡拍夜景,與其說不喜歡,其實是不懂。 因爲懶。因爲懶,根本不想去學習拍攝夜景的技巧;什麽光圈,快門,光速,還要帶什麽笨重腳架,對我而言,簡直是一件吃力又吃苦的技術學問!

再加上平時KLCC歡慶大放煙花的時候,總是人潮擁擠,許多攝影愛好都得一早抵達現場或最佳攝影景點,苦苦守候。 對我而言,簡直就是傷神又費時的事情, 我寧願遠遠觀賞,那就夠了。

(所以,社長就常常說我一點都不長進,因爲連攝影基礎都無法掌握好。)

連續看了幾天的煙花演出,發現煙花升空綻放以後,散落的點點閃爍最叫我着迷。因爲,呈現的圖案花式比較簡單,綫條圖案也比較乾淨。我喜歡看煙花華麗燦爛后,餘留的微弱火花慢慢墜落,有一種熄滅以前的落寞。

於是,我也提著相機,坐在草地上等待一場煙花演出。

原來,我也會拍煙花。
不過, 千萬不要考我,對於我如何拍攝出這系列煙花,我仍然不會回答,只能說是僥幸(社長說的“攝影投機分子”就是我這種人了,呵呵!)

15.1.07

華麗的綻放

圖:黃健鴻
圖:Kim Teoh

我昨天在湖邊,在一場大雨下赴了一場華麗的煙花演出。

我一直都很喜歡看煙花綻放,因爲它為夜晚帶來繽紛色彩耀眼絢麗。

小時候,煙花秀只能在電視上看;現在在都城,從我的窩的窗都可看見遠處全都市歡慶倒數新的一年來臨時的煙花秀。

大馬為配合07旅遊年,從1月6日開始直到2月3日,晚上9時,在Tasik Titiwangsa湖畔進行一場和大馬眼(eye on Malaysia)齊舞的絢麗煙花秀。 (註:煙花演出改爲,星期五-日而已。不過延到2月尾)。

大馬為歡慶07旅遊年以期吸引2000萬遊客人次和估計賺取445億令吉外匯,大放色彩。

煙花在暗空中綻放,充滿著國家對07年的希望。這個希望在空中為續了兩個星期的美麗,陸地上卻依然解決不了南馬水患問題。

一瞬間一霎那的華麗,估計每天在空中點燃近數万元,這個數字在天空15分鐘后即化爲烏有。

* 我和美琴,將在每天下班回家的路上停一停看一場演出后才回家。

有空不妨在下班后也來趕赴一場煙花盛宴,讓色彩絢麗的煙花掃去一天的疲累和壓力。我們約在湖畔見哦!

9.1.07

白色大理石之夢



我站在Taj Mahal泰姖陵前,揚起我的讚嘆!

這個“白色大理石之夢”的完美精致,背後有一段至死不渝的愛情。

印度蒙兀兒君王沙賈汗為愛妻建築如此華麗的皇陵,花了22年,只為一個想念和紀念。除了建築師的天才,還得加上沙賈汗王的堅持和愛。

這是最美的愛情神話,你最好相信。

我赤腳踏在大理石,感覺到石塊透出的冰涼之意,從腳底一直浸透達往心裡。我進入陵墓內,內部沒有燈光,拼花雕嵌成的大理石屏風后是兩座空石倌,沙賈汗王和皇后真正埋葬在地下窟里。

我觸摸著大理石切成的牆,每一塊石都有壤嵌拼綴而成精細巧密的花紋圖案,那些細心雕嵌的人工,花了多少心思,將往昔的故事,一筆一刻隨著歷史遺留下來。

於是我在想,是上個世紀的愛情比較經得起考驗么?

印度著名詩人Rabindranath Tagore 為Taj Mahal 寫過的詩:
This you used to know, lord of India, Shah Jehan:
life and youth, wealth and honor, floating in the current of time.
Only then inner painlives long- let it be.
Was this the path along which empire led ?
Power of a king, harsh thunderbolt
like evening's bloody passion; let it be absorbed at the feet of lassitude.
Only a deep sighswells eternally; let the sky be merciful:
this was the hope in your heart.
Built of gems, diamonds and pearls
like the magic shimmering of rainbows in empty horizons
let it be hidden.
Only let this one tear-drop
glisten pure upon the cheek of time,
this Taj Mahal.

8.1.07

過站法蘭克福-最後的驚嘆號!







從巴黎出發到法蘭克富(Frankfurt)的火車上,我貪婪地看著火車窗外,深怕一不小心就錯過一個景致。
是回家的時候了,心裡混入複雜難解的情緒。當然,像歐洲這樣一個可以讓人流連忘返的典雅大陸,在離開的前夕那份難舍絕對是濃烈的。但是對於遺失護照,等於失去身份的我而言,心裡面更多的,反而是回家的喜悅。

抵達法蘭克富火車站,背上的包囊突然變得有點輕,大概因為明天就回到自己的國家了,一張身份證,再不會有人質疑我的國藉。原來,沒有什么比得上心理負擔來得沉重。

回到第一天抵達時投宿的小旅館,中東夫婦仍然認得我們,因此對我們格外親切。快樂的洗完澡,安然地過我在歐洲的最後一夜。

我仍然早起,打算隨意地看一看法蘭克富- 這個德國唯一擁有許多摩天高樓的商業城市,所以,我很肯定並認為,這個現代感十足的城市,就只是我入境和出境的過站點。

歐洲的早晨有一種難言的舒適,特別是悠閑得有點散漫的星期天。我漫無目的地走,沿著大道繞到市中心,走到法蘭克富歌劇院時,許多約6呎高的圓型彩繪歐幣吸引了我的目光。這些彩色歐幣豎立著,在公園裡、大道旁、廣場里、地鐵站、火車站,無處不在。我張大了雙眼,追隨著每個圓型,心裡不停地發出讚嘆和感動。

原來那是以剛推出的【歐幣2000】為主題的街頭美術展。所有“歐幣”由歐盟國家青少年發揮想像力和創作,畫出心目中的歐幣。他們的一雙手,自由揮灑出內心的語言,年輕且創意的顏色流露出一股生命力,使秋冬的大都市宛如漂浮著一抹彩虹。街頭展覽之後,所有“歐幣”將被拍賣,款項捐助給“青年癌症病患者”組織。深深有感,歐洲國家這種對創作空間的關注與開拓,絕對是我們值得學習的地方。 我萬萬沒想到,臨別的那刻,竟然可以漫游在五彩繽紛鋼骨森林裡。亮麗的色彩誇張地張揚著,在擁擠和繁榮的空間裡,形成一股緩流。對我而言,這些伸出來的手,繪出愛和誠意的顏色,是無價的藝術品。
這是一次難得的遇見,我更清楚,再回來,也不會有一樣的色彩。 此次的歐行,我的收穫已經夠我將來咀嚼好一段日子……轉身離開,心裡實實滿滿,腳步輕盈快速,有點迫不急待,因為,我往回家的路上了!

3.1.07

同學會


圖:墻上的時鐘顯示2007年00:05分

元旦我和水果姐妹在阿馬家過,看來算是阿沖的老同學聚會吧。他的同學們把太太孩子都帶來,屋子裏有可愛的小瓜們在玩閙,樂也悠悠。

圖:2006年同學會(2月),有長期在國外的同學回來,難得的一次聚會

我一直都很喜歡老同學的聚會。 慶幸的是,我們每年年初二的同學會,算算已經第13屆。一路走來,每年還能維持約30人出席, 還真不容易。除了惜緣外,還得有那股熱心和誠意。每次我都是載滿暖暖的溫馨和感動回家。

圖:12月23日,WP & PK 的結婚晚宴
能在吉隆坡參加老同學的婚禮,機會還真不多。因爲很多同學都在家鄉擺結婚筵席。這一次,是同學裏的老大WP,終于輪到他了。 當然,出席晚宴的同學並不多。不過也有1座半的同學,有的從kulim特地趕來。那些長期在國外的同學,顯然又錯過一次聚會。

說真的,我常常很期待參加老同學的宴席,我一直在收喜帖,盡量出席並分享老朋友的喜悅。滿滿幾座都是曾經一起做夢的老朋友,總可以快樂聊天,在笑語裏找回曾經年輕的無憂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