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06

Lady in the water














我不曾错过M.Night.Shyamalan的电影。

从《The sixth sense》到新作品《Lady in the water》,这位印裔才子导演兼剧本编写总让人有惊喜。从电影里看见他的用心,至少他是有诚意的。

《Lady in the water》片尾看见杜可风的名字,我和MQ“哇”了一声。M.Night Shyamalan此次和杜可风合作,走出王家卫的杜可风,处理镜头方式保有他的风格,人物脸部和局部的定格时间很长,画面再延长,扩大。对的导演遇见对的摄影师,就是完美组合。此外,Shyamalan 喜欢在电影里客串一角,我一直记得《 The village》里,饰演ranger的Shyamalan出现时,还引起观众大笑。我一直在期待Shyambalan拍摄他眼里的印度,对于属于他的地方,他将会如何诠释呢?

电影场景只在一栋Apartment,故事从一位刻意遗忘过去的公寓管理员开始……他每天都在接触每户人家,为他们修门、捉昆虫、修理水喉等等,尽一切能力帮忙公寓每家住户。 喜欢导演用轻松有趣的手法带出公寓里每家住户不同的人和个性。那些人家其实就是我们生活里的邻居,原来,最熟悉一栋公寓里所有的人其实是管理人。

“Story”是水里世界的水仙,她得在这栋公寓的人类里找出守护她的一群人来抵抗怪兽,回到她的世界。(可是,我想,Story在这里除了暗喻着是我们遗忘的“神话故事”外,她其实代表着“和平”。追求和平,是需要全人类的合力、不分强弱、不分种族、不分颜色,抵抗恶势力,就需要团体力量。电影最后,所有人齐心协力付出的诚心,是在呼吁和平吧 !)

在找寻出她的一群守护者的过程,导演间接得戏弄了观众,讽刺了人们对事情的思考和理解能力。电影里那位看起来学问深厚的影评撰写人,其实不过只是个看表面的人,直接教训了全世界的影评人。真正观察事情的智者,常常都只是个默默无言的人。

看、听、想,最重要的是要“ 用心”。 电影一开始就说:“人们已经忘记如何用心去听……” 我们已经不再相信传说或神话故事,所以我们忘记去听。

(当你忘记如何去听,有天,你会忘记自己是谁、根在那里)

24.7.06

The Lake House





















我喜欢看小品电影,跟我个性有关。我拍照也只会拍小品、写字也只会写小品文。

The Lake House 属于小品吧,因为有两个大卡士男女主角,还有老演员Christopher Plummer, 于是电影只需小制作。

吸引我的,是电影里的是那间玻璃lake house。我一直喜欢湖多于海, 因为湖总是静谧、平静和祥和。

那间lake house 是Kenue 建筑师爸爸Simon Wyler未成名前建给他妈妈的房子, 房子并没有为他们带来幸福,只是后来反而联系了Kenue and Sandra。两人以书信联系,后来却发现Kenue 活在Sandra的2004年,联系的年代是2006年。 于是,两个人尽一切努力见一面。电影有许多难以解释的情节,就当着看一部happy ending 的爱情故事就好。

Simon Wyler临终前对同样是建筑师的Kenue说:作为一个建筑师,你要捉住光。每一个地方的光是不一样的,东京和巴赛罗那的光是不一样的。

对的时候遇见错的人、或对的人却在不对的时候出现,都是悲哀的。最糟的是,对的人,对的时候,却在不对的时空。电影里要说的,为一个值得的人等待两年,还是值得的。

人鱼朵朵


















一天看两部电影。曾经试过一天看3部法国电影,从早到晚。听不懂法语,眼睛除了追随画面还得跟上subtitles,眼睛简直累透了。

这次看的〖人鱼朵朵〗最近获得台湾金马奖最佳美术奖,我以为电影里有青纯的徐若萱,应该有卖点,谁知,电影只在GSC的国际电影院上演。我和MQ进入电影院时,看到只有6个观众,看来简直就是我们的私人电影院,连笑起来的时候就只听到自己的声音。

电影里的幸福的小朵朵从小不能走路,直到脚被医好后,朵朵却又害怕巫婆会出现要她的声音来换那双脚,像〖人鱼公主〗一样。渐渐长大,朵朵迷恋上鞋子,她拥有许多美丽的鞋子。当然巫婆并没有出现,朵朵却遇见了“微笑牙医”,从此,王子和公主快快乐乐生活在一起。

可是,现实里王子和公主真的可以快乐生活吗?朵朵常常想:幸福真的那么容易得到吗?而一双鞋和一个男人,谁会陪你比较久?

一宗意外,朵朵失去了原本不属于她的脚。望着她从此不能再穿的美丽鞋子,她悲哀极了,连她的微笑牙医也陷入沮丧里。可能是巫婆要用她的脚来换幸福吧。朵朵终于勇敢面对没有脚的人生,应验了巫婆对她说过的:当你拥有一只白羊和一只黑羊的时候,就是幸福了。原来她的微笑牙医是白色的牧羊座,刚出世的小孩是黑色的山羊座。

朵朵那摆满一室的鞋子是许多女人梦昧以求的,女人总是在追求美丽的鞋子,不同的款式不同的颜色。可是很多美丽的鞋子是会打脚,磨了皮还会流血;就像不合适的情人,让我们受伤一样。 不过,女人依然不停在寻找美丽的鞋子。

只是,对没有脚的人来说,鞋子永远是遥不可及的东西,是奢想。他们的脚长在心里。

20.7.06

一夜间化为灰烬

早上上班时,发现黑社会Uncle 的档口被烧毁,连那颗树都烧焦了。
我站在废墟前,完全找不到任何余留下来的痕迹。

就只剩下这张照片了。还好,有些记忆不是一把火就可摧毁。




同事Kevin临晨亲眼目睹了这场火。凶猛的火,在暗夜里烧起, 一夜之间化为灰烬。

同事说,也许是黑社会Uncle显灵,来带走他的东西。

我想,以后再也没有实在、存在的东西来recall,对黑社会uncle的记忆将是愈走愈远了。

14.7.06

小札


朋友的朋友在第二次见面以后,十分确定我不多过24岁。

我出示身份证,他竟然呆了。他说我像个刚入社会工作的年轻女子。

我笑了笑,这个错误的判断,有两个可能性的原因:

1) 我看起来单“纯”(纯和蠢是几乎同音)。
2) 或是,看起来肤浅、视野狭窄,没有见视、缺乏生活经验。

对一个超过30岁的女子来说,这样的评价不见得有趣。我瞪大眼睛,请他说个明白,原来,他说我的眼神像个孩子,还保有赤子之心。

我很感激他的赞扬,只能说他并不认识我。我告诉他:其实,我的外表是个女人、心里住着孩子,实际上却是个心怀叵测的女巫,这种深藏不露才是可怕呵!

* 我只想在实际的年龄经历该有的生活体验,我二十几岁时错过了当时的美好,现在进入30了,我想好好地走一个30岁女人该有的人生。

11.7.06

原来,英雄也是人!

一张红卡,粉碎了法国世界杯夺冠的梦, 也成了Zidane 结束足球员生涯前的一个红印。

Zidane领了红卡,走出球场时和世界杯擦身而过,头也不回。

他用头撞人,的确是犯了规。许多媒体有点维护并极力强调英雄也只是凡人,也会不愤、也会意气用事。赛后,法国队主帅和他的队友没有人责怪他,反而处处体谅他。从这一点看来,他的团队对他的谅解竟然有如家人般的感情;那种爱护是我们犯错时,只有血浓于水的家人才会原谅的包容。

撇开他出色的球技不谈,法国球队对他们这位队长的敬重,不只因为他是最好的球员,更因为他谦和的态度与甚佳的为人。他也常常获得无数场内外、球迷与非球迷的赞扬。

其实,看一场球赛等于看一个民族的性格和一个国家文化的底蕴。

Zidane赢得这一届Golden Ball最佳球员,这由媒体投选出的荣耀,证明他是个有影响力的世界级球员。

10.7.06

Meilleurs Voeux, May

为了世界杯我仅有4个小时的睡眠,早上醒来,依然感觉到四周愉快的气氛。我在时差6个小时的吉隆坡已经感受到今天是个好日子。
(跟世界杯只有少少的关系,我不是球迷,不管谁赢我只是想看一场精彩的球赛。)

最重要的是因为今天是你结婚日子。此刻你一定还窝在床里,等待天亮时,穿上那件简单适宜的短白纱裙,在盛夏浪漫的Nice,沐浴在一片祝福声中。

你是我好朋友里唯一我无法亲身出席见证这美丽时刻的一个。

你回法国前,在我家小住一段时间,每天为我打扫家里,清新亮丽。晚上总有热腾腾的汤等我回来。可是,我常常回来得晚,洗澡吃饱以后,你陪我聊天,往往因为累,我总在聊天半途睡去。我知道你都是很体谅地放轻一切动作脚步以免吵到我。难得的机会我依然无法好好一聚,为此,我一直感到歉疚。

我一直保留你离开前在冰箱上的纸条,叮咛我多多喝水、不要浪费食物、好好照顾自己。我想,留言更像是一次提醒,提醒着我们友谊,只要每次开关冰箱就看见。 以前,我们的友情都是温和的,像细水流,虽然很近我们见面的时间却很少。在你面对人生逆境时,我们反而更加靠近,是因为友谊里的了解、谅解、贴心和支持吧。

后来你在国外那几年,常常读你的信,心里为你牵挂,因为了解你的为难和压力,而我却只能默默支持。当你终于从低谷中勇敢站起来,我不得不为你鼓掌喝采!从你的勇气和你现在亮丽的笑容里,让我更加相信人生没有什么面对不了的。 (我努力地向你学习...)

我一直希望在你的婚礼上给你一个深切的拥抱,可是法国毕竟遥远,我只能在这里分享着你的喜悦。祝福你快乐。

7.7.06

不经一番寒彻骨


直到现在我始终相信:“不经一番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香”这个说法。

像我这样又懒又不长进的女子,打一份自己认为已经很了不起的工、三餐还算温饱、然后每年出外旅游一两次,就已经心满意足了。

所以,我始终飞不上枝头当凤凰;我始终无法飞黄腾达。

有朋友摇摇头说我是个没有理想的人,比如应该努力赚钱,开名车住大房子,用名牌衣物。只是,这些物质上的享受我觉得还是量力而为的好,我没有能力负担这些物质。

于是,有朋友游说加入某MLM计划或如何快速致富。我都只能一味摇摇头,因为我太安于现状了,而我更加相信世界上是没有不劳而获的东西

如果你好心地想要介绍我某某大计划,那我很肯定你一定是个不清楚我的人。了解我的朋友绝对不会这么做。不得不感叹,怎么纯粹的友谊越来越少了!

3.7.06

青藏铁路











以下有关青藏铁路的新闻,你关心那一则?

· 青藏鐵路本週六(7月1日)正式通車,西藏旅游熱潮已提前引爆。 拉薩的酒店、布達拉宮的門票價格飆升,四處都是搶購紀念品的人潮。 拉薩目前僅有2萬張酒店床位,由于各路人馬涌入,已近爆滿,7月以后更是一床難求。 除了鐵路終點拉薩,起點格爾木、西寧等城市,7月三星級以上的賓館也已無空房。預估今明兩年,比鄰西藏的青海省,旅游收入將成長30%。 北京西至拉薩的特快列車,成都(重慶)至拉薩的特快列車和西寧(蘭州)至拉薩的快速列車,全程運行26個多小時到48多個小時不等,票價軟臥810元到1262元(RM405至RM631)、硬座226元到389元(RM113至RM194)。
· 记者:大量游客进来后,会不会对西藏的传统文化形态产生本质性的影响?拉萨市长罗布顿珠:我想,一种文化既然存在,必然有其存在的基础和意义。西藏文化产生于高原,有其自身繁衍发展的过程,但另一方面它也在不断与其他文化交流融合。不同文化间,过去咱们讲优胜劣汰,现在讲相互交流,取长补短。一种文化,只有在不断的交流、改造、发展过程当中才能够产生更强大的生命力。所以我说,西藏文化并不会因铁路进来就发生质变,更不会消失。对于拉萨来说,铁路带来的环保问题,关键在于大量游客进来后,旅游与环保如何协调,我想只要大家形成共识,做好宣传工作,科学规划,严肃执法,环保也不会成问题。
· 一位中国知名大学毕业的藏族人权活动人士说:“青藏铁路将进一步损害藏人的利益。如今,在拉萨和其他城镇找工作都必须会讲普通话;移居的汉人已抢走了昔日藏人的工作。所以,藏人面临的经济局势不但没有好转,反而更加恶化。铁路开通后,更有大批汉人会涌入进来,藏人面临的形势将更严峻。” 她说:“政府在修建铁路时肯为动物建立专门的通道,可是为何却不肯花费心思提高藏族人们的生活水平,更不把藏民的生计问题当回事儿呢?自1950年中共进驻西藏以来,中共在制定发展方针时从未谘询过藏人的意见。市场经济后,金融活动也频繁了,但西藏的人权状况依然没有实质性的改善。2005年,拉萨有人因观看达赖喇嘛的演讲片段而被关押。西藏需要自治,不仅仅是经济获益。”
· 给藏羚羊留条路:青藏铁路与青藏公路走向基本平行。修建之初,就有专家忧虑,铁路会破坏完整的自然环境,不仅会阻断野生动物的繁殖迁徙,还会影响它们正常的觅食活动。7月1日,全长1963公里的青藏铁路将正式营运。这条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如何保护高原的生态、野生动物的生活不受影响,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也是专家和建设者最花心思的问题。

*我很自私,总觉得大量的发展和开发,对文化和环境的影响很大。有一群藏族在北京示威抗议青藏铁路的通车,反对当然无效。可是,在北京的藏族学生说:“我们可以常回家看看了。”也有声音说:“一些朋友都慨叹最后一片净土将不复存在,但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个文明也总是要经过这样一个重生的过程,隔绝并不是维护自身存在的最好办法,更不是惟一办法。” 同样地,也从某种意义上,西臧的知识分子反应:“青藏铁路将使西藏的传统文化受到侵蚀,西藏的环境也会遭受破坏.藏人将更加边缘化,生计更加难以维持!”

说实话,发展和建设、文化和遗产,利益和弊处,到底那一样比较重要?
把事情放回马来西亚,我们也在争议兴建大桥的问题,如果一项工程只是纯粹为了发展和便利如此简单还好,不过牵涉了政治和利益时,我们还能发表什么意见?